close

 

最近立冬,突然想要補一下,從以前就很愛麻油雞的料理,不論是麻油雞湯或是現在要教的麻油雞飯,都是我的最愛,小時候爸爸最喜歡煮濃濃的麻油雞湯(還有個名稱叫作為雞酒),最厲害的莫過於全酒不加一滴水的煮法讓人最為垂延三尺,因為米酒的酒精蒸發後的甜味,不是加一般水能夠相比的,現在我們要教的是用電子鍋來試試不加一滴水的麻油雞飯。

 

材料部分介紹:我會去市場買新鮮的放山雞的土雞腿肉,肉質跟風味搭麻油這種料理剛好是美味的代表。

這是我請攤販剁好的土雞腿肉,以及額外準備的香菇以及杏鮑菇,因為單純吃麻油雞飯有點寂寞,所以我另外挑了放進去,非必要的材料。

開始之前我會先將雞肉川燙過,把一些血水都先過掉,煮出來的成品會比較乾淨。

順便趁時間把圓糯米都洗好。(原本長糯米比較適合鹹食,這次我刻意挑軟一點口感的圓糯米來吃)

加入一般炒菜油來惼薑片,因為麻油一直高溫之下會有苦味,所以把薑片爆香乾煸之前,用一般炒菜油就可以,等到乾煸完成之後再加入麻油拌炒。

雞腿肉也加進去,拌炒的時間不一定,重點是雞肉要煎的有點恰恰的,這樣才會有焦香味。

加入整瓶的米酒。

拿出打火機準備放火燒房子XD,這個步驟是要快點將米酒的酒精燃燒比較快,如果不做這個步驟或是不習慣縱火的人可以煮久一點讓酒精自然揮發。

Girl on fire~~~(Alicia Keys)

把整鍋雞湯都倒入洗好的糯米電子內鍋攪拌一下,如果上個步驟把酒縮得太乾,可能水分不足飯不熟,要是身邊沒有酒了務必加水到米以上兩個手指寬(不用到開三指)。讓飯鍋自己去煮吧,煮好會叫你唷。

注意:因為這個食譜靠的是天然甜味不加鹽巴調味,如果吃鹹的人可以加半茶匙鹽巴下去,或是起鍋再另外調味。

糯米會比較煮久一點,耐心等待約莫50min後煮好了。

看樣子很不錯,而且有熟喔(廢話)。

準備吃一大碗公(消化不好的人不要吃太多糯米喔)

大致上如此,搞定。

糯米的種類可以依照心情更換,例如萬聖節那天剛好開伙準備餵飽朋友,所以我加了長糯米跟黑糯米(要殺殭屍嗎?)或是有紫米或是紅糯米(花蓮來的),都很不賴,但注意消化不好的人不要吃太多,不然會肚子痛喔

 

阿明仔做完心得:水量是特別要注意的一點,煮飯水要比一般煮白米再多一點點,否則會太硬或沒熟,用大同電鍋的人記得外鍋水也不要太少,不然跳起來飯還沒熟。另外糯米有分長跟圓的兩種,本次我特別用圓的,因為我比較不吃那麼硬的口感,也可以跟長的對半使用。

 

如果有興趣,歡迎來阿明仔的IG台所聊聊烹飪/食記/生活

17965588_1395983663773858_2146478949_n.png

arrow
arrow

    阿明仔的台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